2010-01-13 (三) Day6‧宇治‧宇治上神社、源氏物語博物館

《前往宇治上神社》

參觀完鳳凰堂,我們沿著宇治川行走。
宇治上神社在宇治川的對岸,我們抄了近路,
先走到從宇治川中的『塔之島』(塔の島)再經過紅色的朝霧橋到達對岸。

上了塔之島第一件事就是先找『十三重石塔』XD
這個石塔厲害的地方就在於:它有十三層!?錯!
它是日本最大的古石塔,連Google地圖都有標,可見還算是有名的景點(?)

根據資料,這座塔是在1286年由奈良高僧依照禁止殺生的思想建造,
作為祈禱宇治橋的安全,使其不再被洪水沖毀之用的石塔。
不過它曾在以前被大洪水沖倒淹沒過救不回來,直到1908年才被挖堀出來修補重建。
還好是石頭做的,所以在水裡泥土裡過了150年看起來還不會太殘破~
要是木製的應該就沒這麼幸運了吧?


▲ 已經渡過700年時空的十三重石塔…大到相機拍不下只好蹲著往上拍了。


▲ 島上種植了很多松樹,是個很適合散步休息的地方。


▲ 走著走著,喔,看到紅色的朝霧橋了


▲ 朝霧橋


▲ 宇治川平靜的流著

在橋上遇到一對外國夫妻問我們源氏物語博物館要怎麼走…囧
我記得好像有跟他說我們不是日本人之類的,他們感覺一副"So what?"的反應
我跟TAKO互看了一下,拿出地圖大概跟他指了指方位,然後他們道謝後,有點悶悶的走掉了…
(是有講得很難懂嗎?T_T)

過了朝霧橋後有個宇治十帖紀念碑,噢~我竟然沒照…

《宇治上神社》

沿著早蕨之道(さわらびの道)上坡而行,就可以走到宇治上神社。


▲ 宇治上神社鳥居

雖然宇治上神社與平等院同樣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
但這裡的遊客卻少了很多,讓這間神社感覺更莊嚴靜謐了。

宇治上神社的祭神是…嗯,就交給Wiki吧!
我承認我們只是衝著『世界文化遺產』六個字慕名而來的 XD


▲ 室町時代留下來的宇治七名水中,唯一現存的『桐原水』


▲ 宇治上神社拜殿,由鎌倉時代的宇治離宮移築而來。

宇治上神社內部最古老的建築--建於平安時代的本殿,我們沒有照。
本殿被一個格子狀的覆屋包著,蠻難一窺全貌的。


▲ 離開這小而幽靜的神社囉!

《源氏物語之旅》

由於宇治是源氏物語宇治十帖的故事所在地,
熱愛源氏物語的日本人便在宇治建了許多跟故事有關的石碑,增添遊客弔古尋幽之情。
出發前為了作功課,我還看了一點源氏物語,
結果對於光源氏見一個上一個的風流多情仍無法理解,沒看幾章就覺得實在看不下去,
更別說是物語最後描繪光源氏兒子『薰』的『十帖』了…Orz

雖然不懂為何源氏物語這麼紅,
不過既然這裡到處都是源氏物語,就決定走進源氏物語博物館瞧瞧吧!


▲ 位在源氏物語博物館附近的宇治十帖之『總角』碑


▲ 源氏物語博物館外。賣店『花散里』其名來自源氏物語帖名,也是源氏眾多情人之一。


▲ 源氏物語博物館內

館內有許多重現源氏物語的展示。
不過畢竟源氏物語是虛構的故事,所以即使重現了,
相較於以前看過的那些根據史實的重現品,
總覺得還是有點…嗯,只能說我的想像力還是太貧乏了吧!XD

另外逛完展間之後,可以欣賞一部在宇治拍攝的源氏物語短篇『橋姬』,
雖然內容描述的是宇治十帖裡面男女角色們的愛恨情仇,
但我跟TAKO都覺得這好像是在看恐怖片啊…

其他關於源氏物語博物館的內容,建議可以參考這篇鉅細靡遺的遊記:
柔藍食單:[遊記] 宇治 源氏物語博物館
(看了他的遊記真的喚起了當時遊館的回憶了呢!尤其是橋姬那段XDDD)

※ ※ ※

話說在找們離開博物館之前,發生了一件很糟糕又好笑的事情…

賣店『花散里』旁邊有幾台電腦,可以進行源氏物語問答小測驗,
也有幾台電腦可以投過投幣的方式製作合成的來館紀念照。
我跟TAKO抱著好玩的心態,於是就挑了一台電腦。
我們試拍了好幾次,最後終於選定圖案,準備要把照片印出來時,
突然!電腦畫面一動也不動,相紙也出不來,然後TAKO一直狂笑!
眼看著電腦螢幕,我跟TAKO的合成照就一直放在畫面上沒有關掉…
媽呀!要是讓這醜照一直亮在這裡供人瞻仰還得了!囧
這時才驚覺事態嚴重性,趕緊找工作人員來看。
工作人員來了之後不斷地道歉然後修機器,只是TAKO還是一直笑一直笑,
搞得氣氛一整個很尷尬…不知道來修電腦的人會不會覺得這人很過份啊?

所幸最後機器有修好,照片也有順利列印出來,更重要的是我跟TAKO免於供人瞻仰的命運…


▲ 這就是差點要讓我們變成名人的照片…XD


▲ 離開


▲ 宇治的人孔蓋,紅葉襯托下的宇治橋

《後記》

最近看了一部漫畫:《源氏物語 千年之謎》


雖然是已經改編到不知道第幾手的源氏物語,
不過我覺得跟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比起來,算是比較好消化的導讀作品。
當然宮城十子(宮城とうこ)美美的畫風功不可沒啊哈哈哈XD
此外,劇情也有描繪紫式部與藤原道長之間的關係,而且才兩本就完結了,
讀起來很輕鬆,實在是很適合作為宇治旅遊的行前讀物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